仁 宗 朝 政 治 笑 话

看到神宗版本我笑到窒息,所以来搞个仁宗版本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改编自 苏 联 政 治 笑 话

 


1. 有两种方式能成功地完成大宋的改革:第一种是现实主义的方式,如果有天神显灵的话;第二种是幻想主义的方式,那就是由他们自己来完成。


2. 治平元年,二府合议。

曾公亮说:“昨天我做了一个梦,梦见自己成了集贤相。”

富弼接着说:“昨天我也做了一个梦,梦见自己成了枢密使!”

两人说完后,看着韩琦。

韩琦微微一笑,说道:“昨天我也做了一个梦,梦见自己既没有批准对曾相公的任命,也没有批准对富相公的任命。”


3. 庆历年间的一次集会上,主持者突然说:下面请认为新政好的官员坐到会场的左边,认为新政不好的官员坐到会场右边。少部分人坐到了左边,大多数人坐到右边,只有一个人还坐在中间不动。

主持者:这位官员,你到底认为新政好还是不好?

答曰:我认为新政好,但是我喜欢的人都觉得它不好。

主持人慌忙说:官家,那请您赶快坐到皇位上来。


4. 范纯仁曾经当面指出韩琦的专制,后者微笑道:“你再说,我就宣布你不是范仲淹的儿子。”


5. 孙子向爷爷抱怨:“你骗我,我去成都了,根本没有金银财宝美女美食。完全是穷乡僻壤。” 

“你跟谁一起去的?”爷爷问。 

“我自己去的。”孙子答。 

“那就对了,我当年跟宋相公一起去的。”爷爷答道。


6. 翰林院有几十个学士,其中一个写过反诗。究竟是谁,正在调查; 

官家有几十个妃子,其中一个勾结前朝。究竟是谁,正在调查;

朝廷有几十个清正廉洁的高级官员,其中一个没有豪宅园林。究竟是谁,正在调查。


7. 陕西街头,一个男孩问:“爷爷,刺义勇是什么?” 

“就是在困难的时候,国家没有足够的壮丁,所以征调老百姓参军。”爷爷指指脸上的刺青,“你们要感谢韩相公啊。”

“韩相公废除了刺义勇?” 小男孩问。

“不,韩相公提议以后不刺脸。”


8. 范仲淹认为士人可以管理国家,韩琦证明了一个人可以管理国家,晏殊证明谁也不用管理国家,文彦博和富弼证明如果按常规的方式管理国家,他们母亲的寿命就会只剩下几年。


9. 在一次聚会上,韩琦说:“列位都说我的文集写得好,哪天给我弄一本,我也读一读。”


10. 官家发表了调查:关于本朝因为裁撤冗官所引发的朋党攻讦的问题,请告诉朕你们诚实的观点。

吕夷简不知道什么叫“冗官”

夏竦不知道什么叫“诚实”

章得象不知道什么叫“观点”

欧阳修不知道什么叫“引发”

晏殊不知道什么叫“问题”

富弼不知道什么叫“攻讦”

韩琦不知道什么叫“朋党”


11. 文彦博面对三年一次的官员考评。

“文相公,您盖房子么?” 

“时不时盖一些。” 

“您知道司马光不盖房子而且号召其他人也住地窖么?” 

“既然司马光这样说,我会稍微少盖一点的的。” 

“ 您游宴吗?” 

“游一点。”

 “您知道韩相公不爱游宴么。” 

“……那么我也会改的。”

“文相公,您对女人怎么看?”

“……”

 “您知道富相公不纳妾么?”

“……”

“文相公,您随时准备着为国家作出牺牲吗?” 


“当然。谁愿意这么活着?”


12. 韩琦要求富弼给他去世了四十五年的父亲写神道碑。富弼十分不情愿,却又不能不写。写好了之后,通篇没有出现韩琦的名字。来验收的人有些不满,问:韩相公呢?

富弼:韩相公在命令我写神道碑。


13. 嘉祐年间

富弼:如果我们突然有了工作欲望怎么办?

文彦博:写两首诗,爬爬山,拜拜佛。你会平静下来的。


14. 有人上门拜访富弼,晏夫人出门接待,那人说:“我找富相公。”

“你是谁?” 晏夫人问

“我是他的同年。” 

“你就是那位佛教大师吧,”晏夫人淡淡道,“我夫君没考中过,哪来的同年。”


也许还有后续 


评论(44)
热度(841)
  1.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叶落知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