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靖】君知否 (一发完)

突然被蔺靖萌到QAQ说写就写,提笔就写。

一共四千字左右。

本篇蔺靖,微苏靖。

不吃楼诚衍生的朋友们慎入哦。

时间线从酥胸上战场前开始。


【零】

“你…替我照看着些景琰,在我走后。”长身玉立的青年笑容淡淡,看着虽仍是风华正茂,却不知已在眸中走过了几度春秋。

 

“你家的太子你要管自己管去,交给我算是什么事。”一袭白袍的琅琊阁阁主表示不屑,“你要想再多活几年,就好好听我的,要不然神仙也难治。”

 

青年摇摇头,唇角又露出了蔺晨最看不得的微笑。

 

“你一直知道的,我有我的责任,否则也不必苟活这十几年。”

 

蔺晨语塞。他本来是想反驳的,本阁主千辛万苦几次三番把你从鬼门关救回来,就换来一句苟活?

但他不愿多讲,因为他看见了青年眼中的悲伤。如此的浓郁,如此的刻骨,甚至还带着笑。

他到底不是一个江湖人。即使装了十几年,骨子里也不是。

他放不下责任感,也做不到真正洒脱。

 

他真诚相待了十三年的梅宗主,终于还是决定做回林殊,做回那个肆意张扬的少年将军。

 

蔺阁主打心眼里不希望梅长苏去送死——以他的身体状况去上战场,送死一词都不足以形容。

他几欲张口,最后还是化作一声叹息。

“你想想太子,他会恨你的。”

 

梅长苏的眉眼染上痛苦之色。

世间最痛的是什么?

不过生离死别。

他们生离了十三年,又即将死别。

 

“蔺晨,你别骗我。即使我不上战场,也没几年可活了,我清楚得很。这么多年本就是逆天改命偷赚来的,我本不应该再出现在景琰面前。”梅长苏低垂下眉眼,“与其让我死在卧榻之上,不如……”让我死在战场上。

 

梅长苏说不下去了,因为他看见了蔺晨眉眼之间的怒意。

“你死了倒是轻巧,那我呢!我做你的帮凶,你让我怎么面对……”话头戛然而止。

 

沉默在二人之间涌动。

蔺晨从来都是快意洒脱的,从不亏欠任何人。即便是至交好友梅长苏,也只有欠他的份。而蔺阁主只需要大手一挥,故作慷慨地说:“不用你还了。”

 

但是梅长苏在逼他——不仅逼他有违医者诚信的道德,还让他背上一个莫大的人情债。

人除生死无大事。

这个债太大了。

他还不起。

 

“你都想好了?半晌,蔺晨先开口,先前的怒意已经烟消云散。

这么多年了,他还是拿梅长苏没办法。

谁教他当初揽下了这么个没良心的。

 

“堂堂琅琊阁主,总是有办法让朝廷找不到你的。”面前的青年笑弯了眼睛,他知道,蔺晨这是答应他了。

 

蔺晨又叹了口气,最近他叹的气比十年的总和都多。

“你呀……”

 

【贰】

 

蔺晨其实是见过萧景琰的,早在很久很久以前。

彼时他爹受林帅的邀请去京城小住,他自然也跟着去了。正是在林帅的府邸中,他见到了当时粉雕玉琢的皇七子。

好看的想让人咬一口。

不得不说蔺阁主很早以前就学会如何欣赏美人了。

 

今昔非比啊,当年的小团子都快君临天下了。蔺晨坐在东宫的墙头,晃荡着腿。

“啪”。砖瓦掉地的声音惊动了东宫的守卫,蔺阁主以一种很销魂的姿势被叉了下来。

 

丢人现眼。蔺阁主尴尬地摸摸头。这段时日疏于练习,这体重确实有些控制不住。

 

“说,你是什么人?”东宫的守卫警惕地看着这个一席白衣潇洒的不明男子。

手上竟然还拿着一壶酒。

哪来的疯子,敢在东宫如此放肆。

 

“给我叉出去。”看着像侍卫长的人厉声喝道。

“诶别别别……”蔺晨看他们要动真格了,连忙摆手。他可不想动手伤人,再欠东宫一个巨大的人情,“我是那个……梅长苏的朋友,来见太子殿下,烦请替我通报一声。”

 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蔺晨。”

侍卫长将信将疑,但因为害怕误事还是替他回报了。

 

过了一会侍卫长跑回来,脸上带上来一些恭敬。

“殿下请您进去。”

蔺晨迈开腿就往里面走。

 

穿过东宫繁复的宫室,和层层叠叠的帷帐门帘,他来到了内室。

然后他看见了一个美人。

美人站起来,对他一揖。

“久闻先生大名,今日相见,实是景琰三生有幸。”

蔺晨本该上前托起他,然后嬉皮笑脸一番。

这是他对美人一贯的态度。

 

但是他清楚的知道大梁太子这一揖不是为了他,而是为了梅长苏。

他在感谢他救了梅长苏。

 

但是我马上要害他,你可知?

 

你不知。

 

【叁】

 

之后的事情蔺晨已经记不真切了,他只记得自己顺利地完成了梅长苏给的任务。

年轻的太子相信了他的话——其实他是希望他不相信的。

 

他想救梅长苏,又不想拂了他的愿。

他只能寄希望于萧景琰——希望他不要相信这番说辞,希望他能代替自己拦住梅长苏。

 

但是当朝的太子殿下抬起圆圆的眼睛,里面写满了兴高采烈,像极了一只幼鹿——眼神清澈,一眼就能望到底。

 

“先生是说,苏先生……不,小殊的病有救?他的身体还能上战场对吗?”太子似乎还没有实现从苏先生到小殊的转变。

蔺晨微笑着点了点头,看着面前欣喜形于色的太子,心中苦涩。

 

梅长苏,你就这么骗了他一次又一次。

 

次日监国太子就颁布了封梅长苏为监军的喻令,蔺晨随军。

 

“请先生替我好好照看小殊。”临行前,当朝太子又朝他深深一揖。

这两个人呐,真是。蔺晨连忙把太子扶起,嘴里连说不敢当。

 

“有先生和小殊在,我军定能凯旋而归。”萧景琰笑了,笑意直透眼底,“我相信先生。”

 

大军浩浩荡荡地开拔,蔺晨穿起了一身戎装——重的要命还不舒服,如果要是瘦一点的人大概都要被压垮。

他回头望去,一人红衣翩跹站在城头上,风吹过他的衣角。周围竟都没有人了。

 

他那么瘦,却要一肩扛下整个天下的重量。

一个人。

他累吗?

 

蔺晨又想起了萧景琰的笑容,毫无防备,穿透人心——

可我在骗你,你可知?

 

你不知。

 

【肆】

 

大梁的军队终究是胜了,尽管其中有太多的残酷与杀伐。

但这就是战争,战争往往是吃人不吐骨头的。

有人回来了,而有些人没有。

百姓夹道相迎凯旋而归的军队。他们都是普通人,娶妻生子,成家立业,老来三两聚首听一番评弹诉说天下英雄,然后又各自分散。

 

梅长苏终究还是没回来。

大梁的皇帝在等他,穆王府的将军在等他,许多关心他的人都在在等他,但是他还是没有回来。

我生于斯长于斯,最后也要埋于此。蔺晨往嘴里倒着一瓶十几年的陈酿,模模糊糊地想着。

他突然想到了这句话。

 

蔺晨把梅长苏埋在了战场上。这是属于他的地方,以这种方式结束,也算不辱没林家少帅传奇的一生。

他醉得昏昏沉沉,心想,这样大概要上朝廷的通缉名单了吧。

 

欺瞒太子之罪……不,现在是欺君了。

战火纷飞之时,梁帝驾崩,萧景琰登基,大赦天下。

蔺晨听说这个消息的时候正在给梅长苏竖一块碑,原本想刻字的,但还是放弃了。

又有什么字能形容梅长苏的一生呢。

 

 

蔺晨最终还是清醒了。

逝者长已矣,但是生者还需要活下去。琅琊阁主不允许自己一直在沉醉中放纵自己。

 

大梁的皇帝并没有再找他,这有些出乎他的预料。

战后的金陵城景象萧条,但是蔺晨知道,这座城市,乃至这个国家正在一天天变好——因为萧景琰,同样不允许自己悲伤下去。

 

不是不悲伤,而是不允许。

我们在这方面很像,你可知?

 

你不知。

 

【伍】

 

再次见到萧景琰是在一个雾气氤氲的午后。

琅琊阁主被太后的一纸诏书召进了宫。

其实蔺晨原本对朝廷并不感冒,但他心中挂念那个人——说不清到底是什么感情,可能是愧疚,也可能是……心疼。

萧景琰登基三年,做了多少事大家心里透亮着呢。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大梁之前被虚耗了太多国力,这几年虽然有所好转,到底是积重难返。

 

然后皇帝陛下就把自己累病了。

病来如山倒,可谓凶险之至。

太后本来也是医术精湛,但面对自己的儿子,到底是关心则乱,再加之上了年纪,手有些不听使唤,竟是不敢轻易给皇帝诊治。

更别提太医院的太医了,谁也不敢承担这个风险。

于是蔺晨被召进了宫。

 

风尘仆仆的蒙古大夫这才再一次见着萧景琰——他竟比三年前更瘦了,说是形销骨立都不为过。

和梅长苏很像。

 

脑海中划过这个许久未曾有人提及的名字,蔺晨的心里升腾上一股怒气。

一个两个的,当大夫是神仙是吧!

虽说这样想,他还是认命的上前给皇帝陛下把脉,开药,扎针。

奇怪的是,他的手很稳,竟然一点都没抖。

 

可能是之前给梅长苏扎针习惯了,蔺晨自嘲地笑笑。

 

皇帝的病情虽然十分凶险,但是渡过了最危险的时候,也就慢慢好转了。

有道是病去如抽丝,这好转的速度确实很慢。

 

萧景琰着实是个很称职的病人,这点和梅长苏不同。

蔺晨叫他喝什么,他就喝什么。乖乖的一口闷,从不抱怨。

哪怕蔺晨气他不爱惜自己加了一把黄连,他也喝得干干净净。

蔺晨又好气又好笑。

 

我特意让你好的慢点,你可知?

 

我们大夫最喜欢听话的病人了,你可知?

 

你不知。

 

【陆】

 

之后蔺晨就经常进宫,说不清是要干什么。

可能是要给皇帝陛下带一壶酒,或者和太后切磋切磋医术。

整个皇宫的人都感念他对皇帝的救命之恩,也就随他去。于是蔺晨成了整个金陵城最不受限制的人,想去哪里都可以。

一来二去,他和萧景琰也熟稔了很多。

 

但他们都很有默契地不提那个人,那件事。

萧景琰批改他的奏折,蔺晨在一旁吃皇帝的榛子酥。

萧景琰扫他一眼,他接着吃。

 

“你怎么不胖死?”终于有一天,萧景琰忍不住了。

“……”他以前怎么不知道皇帝陛下是个如此牙尖嘴利的人。一定是和梅长苏学的。

是啊,梅长苏也讲过相同的话。

 

“陛下为什么不问我,长苏的事。”蔺晨斟酌良久,还是开了口。

毕竟这算是他们之间横亘着的心结,还是早解决早好。

 

“朕问你,你会说真话吗?”萧景琰的笔顿了顿,头都没抬。

“……不会……”

 

“我懂他,所以我不问。”萧景琰放下笔,神情是前所未有的严肃,竟连自称也不用了,“我要是问你了,你岂不是要骗我第二次。这次就是欺君之罪了。”

 

蔺晨呛着了,然后他听到萧景琰继续说。

 

“小殊希望如此,我怪罪你又有什么用。他决定的事情,还有谁能改变吗?从小就是这样,从来不听别人劝,还说我倔。我现在唯一能做的,就是还天下一个盛世,方能不负他所托。”

 

蔺晨抿唇轻笑。

长苏啊,这下你能放心了吧,你家小皇帝可比你想的要坚强多了。

再瘦弱的肩膀,也能扛着这天下艰难前进。

你可知?

 

【陆】

 

蔺晨肆意潇洒天下,从没在同一个地方待过很长时日。

但显然这个蔺晨不是整日赖在皇宫里的那个蔺晨。

 

蔺阁主每日在宫中惹是生非,一会教庭生练武,一会去酒窖偷酒,一会去太医院为难白胡子老爷爷。

萧景琰选择无视他。

 

我在引起你的注意呢,皇帝陛下。

蔺晨笑得不怀好意。

你可知?

 

皇帝微笑。

朕当然知道。

 

【终】


评论(23)
热度(25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叶落知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