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 朝 政 治 笑 话 2.0

接着上次的乳(bushi

改编自苏 联 政 治 笑 话


15. 一个老人对另一个说:咱们看不到青苗法成熟的那一天了。而孩子们….唉,他们真可怜。


16. 韩琦,富弼,欧阳修和苏轼商量要见一面。苏轼过了约定的时间才到,说:各位前辈对不起,我去修改别人托我写的祭文了。

什么是祭文?富弼问。

什么是修改?欧阳修问。

什么是写?韩琦问。


17. ——青苗法实施之后,大家会变有钱吗? 

——新党说会,旧党说不会,我们可以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:会,但不是所有人都会。


18. 绍圣年间,文彦博出游,一个老太太看见他,觉得他特别像自己的父亲。

别人训斥她:瞎说什么,这是文太师

老太太:他做了什么? 

答曰:他反对青苗法

老太太:反对青苗法的人很多,还有么?

答曰:…他活得比较长?

老太急切地问:他能不能再活长一点啊?


19. 治平二年,两个同年进士相遇然后寒暄 

“您现在在哪工作?”

“二府。”

“啊,您在二府具体干什么?”

“我们负责满足官家的所有需求。”

“您的意思是…没有人反对?”

“反对不归我们管。这你应该找台谏。”


20. 在今日朝会上将研究两个议题:是否修建水洛城和朋党攻讦问题。在第一个议题完全无法达成共识的情况下,直接研究第二个议题。


21. 庆历年间的一次朝会上,主持者突然说:下面请认为契丹会打过来的官员坐到左边,认为契丹不会打过来的坐到右边。一半人坐到了左边,一半人坐到了右边,只有一个人还坐在中间不动。

主持人:这位官员,您到底认为契丹会不会打过来?

回答:我同意韩琦说的,但是我觉得范相公是个好人。

主持人慌忙说:富相公,我们马上送您回契丹去。


22. 熙宁元年,王陶嘲讽韩琦道:您相三立二,功勋卓著,还不是被朝廷罢免了。

韩琦平静地回答:这些功勋就是为了保卫我罢免自己的权力。


23. 范仲淹,欧阳修,尹洙,韩琦四个人坐在船上讨论水洛城的修建问题。船开始漏水,逐渐下沉,必须有人牺牲自己。

范仲淹喊了声: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之后跳了下去。

韩琦喊了声:“某生平每遇大事,既以死自处”,也跳了下去。

暂缓了一会,又不行了。于是欧阳修大喊:“宁移尹洙,不移刘沪!”说着就把尹洙扔了出去。


24. 夏竦在聚会上说:“官家鼓励大臣学习上古贤臣,而石介和富弼则说他们要行伊周之事。是官家说的对呢?还是石介和富弼说得对呢?”听众一脸疑惑。

“毫无疑问,是官家说的对!”夏竦说。

众人热烈鼓掌。

夏竦又说:“很显然,石介和富弼是契丹派来的奸细,说要行伊周之事,简直罪不容恕。”


25. 治平年间,有人向韩琦请教如何管理朝廷。韩琦说:“一,我们应该满足官家的所有合理需求;二,告诉大家,欧阳修其实是个好人。”那人疑惑:“欧阳修为什么是个好人?”韩琦:“我就知道你不会对第一个建议有任何意见。”


26. 英宗初登基时,富弼曾遣人去请教韩琦,如何才能做到勋烈彰灼明如日星,中外执笔之士歌咏之不暇,却仍然不会遭人陷害。

韩琦的幕僚正色道:“韩相公说了,‘此仁宗圣德神断,为天下计,皇太后内助之力,臣子何与焉?’相公谦逊至此,怎么会有人陷害呢?”

富弼的使者激动道:对对对,我家相公要学的就是这个。


27. 庆历新政末期,悲观主义者和乐观主义者有什么区别?

——悲观主义者早早离开了京城。

——乐观主义者呢?

——乐观主义者还在请求罢修水洛城。


28. 一个大臣下朝的时候抱怨:“现在的宰执真是尸位素餐。”

被范纯仁听到,范纯仁十分生气,扬言要弹劾他。

这位大臣辩解道:“我根本没说是哪一位宰执,你怎么可以随便弹劾我呢?”

“你少骗人了。”范纯仁怒道:“我和富相公情同父子,他尸位素餐我会不知道么?”


29. ——韩琦执政的优越性在哪里?

——成功克服了其他人执政时会遇到的问题。

——是什么?

——党争。



评论(34)
热度(587)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叶落知秋 | Powered by LOFTER